恭喜课题组论文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发表

发布者:樊正球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662


近日,本课题组在环境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Joint toxicity mechanisms of binary emerging PFAS mixture on algae (Chlorella pyrenoidosa) at environmental concentration”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针对环境相关浓度的全氟丁烷磺酸(PFBS)、全氟丁烷磺酰胺(FBSA两种新型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质(PFAS暴露下对蛋白核小球藻的毒性及毒性机制进行研究,结合基于GSEA富集分析方法的显著影响生物学通路筛选流程,确定了研究中二元新型PFAS对藻类具有显著影响的生物学通路。该筛选流程可以为非数据库模式生物的转录组学数据的分析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简便直观的富集筛选途径。同时根据筛选到的受主要影响的生物学通路结合表型指标分析,初步证实了环境相关浓度的二元PFAS可以通过影响光合作用、过氧化物酶体功能及DNA复制对藻类产生生物毒性。该研究对于目前评估新型PFAS使用的环境安全性具有重要价值及影响。